庞加莱

【现欧】夏日里的梦

又一年生日,还是周一。

高述看着银行多出来的一笔钱,跟爸道了一声谢。高爸前几年已经反应过来,自己和高妈妈的教育好像出现了问题,高爸高妈性子都是强势的人,还没学会向高述低头。

高述毕业后,回国与读研时的学长创业成立一个互联网公司。欧阳留在了日本一家动漫公司工作,张伟进了一个上市公司成为了一名程序员,主席则兜兜转转后面选择了回家考公务员。

这些消息都是从小白那听到的。大学毕业后,一开始群里还是很活跃,只是后面就不怎聊天了,转眼已经毕业五年了。

“高老师,生日快乐啊!今年该不会也留在公司加班吧?”发来消息的是小白。

“应该。”

“诶诶诶?高老师你毕业后怎么生活这么无趣了?”

“虽然说以前也没有有趣到哪里去。”

刚想接着回小白信息,置顶的那个号也发来了信息。

“老高,哦汤叫笔哦咩力涛,刚好我这几天在A市,今晚聚一聚?”

高述打下,“你什么时候回来的?”,想了想删掉,又打字到“回来是有什么事情吗?”,还是一个字一个字删掉,回了一句“嗯,好。”

“欧阳回来了?”高述发信息给小白。

“前几天回来的。啊!我忘记告诉你了,最近加班成狗,一耽搁就忘了。”

高述知道小白没有说实话,以往小白有欧阳什么消息都会告诉他,怎么会忘了。大概就那一个可能了,高述感觉心里堵堵闷闷的,拉开右手边第二个抽屉,卡套里放着一张学生卡。

直到晚上跟欧阳吃饭的时候,高述心中那个猜想成为了现实,也明白了小白未尽之语。

“也不打算大摆,你知道的,我不喜欢那么多人。”

“我们计划请几个比较熟的人一起吃顿饭,你一定要来!”

高述沉默,喝了一口点了的威士忌,酒入喉咙,先是微酸,紧接着辛辣,辛辣在口中一直蔓延。

“我记得你大学的时候不喜欢喝酒”欧阳疑惑。

“嗯,去国外跟同学出去总得喝两杯。”如果不是这样,又该怎样度过冬天。

“主席都开始相亲了,你有没有情况?”高述微楞,又喝了一口威士忌。

“没有。”

“不会吧爸爸!”欧阳有些惊讶,“可别到最后整个宿舍就你一单身狗。”

“……”

吃完饭已经晚上九点,高述用湿纸巾擦了又擦自己的手,或是用力过度,手掌已经有些泛红。

“老高,你在这等我一会。”高述看着欧阳消失在江边的拐弯处,晚上的风吹着格外舒服,江边人并不算多,偶尔有几人夜跑经过。

“老高,”欧阳声音从后面传来,高述回过头,看到捧着一个小蛋糕,上面点着一只红色蜡烛。“生日快乐啊!老高!”欧阳的声音清脆干净,让高述想起了大一那个晚上,欧阳跟他说,人与人之间不可能完全没有关系的。

“是不是感动的快要哭了?”

“我只是在想,这蜡烛这么脏,蛋糕还能吃吗?”

“!!!”欧阳想捂脸,“老高你真的是一点都没变。”

高述嘴角微扬,你也是。

“老高,你下周有空不?我还差个伴郎,感觉张伟主席都不太合适,其他人我又不太熟。”

“我人生最重要的时刻,我希望我最好的朋友也可以在。”欧阳抬头看向高述,眼睛里宛有星辰。

高述转过头,“可能不太行,公司最近准备上市,很多事情要忙。”

“好的吧,虽然当不成伴郎,但是饭你可一定来吃!”

“嗯,好。”俩人沿着江边走,快要分开的时候,高述叫住了欧阳。

“欧阳,”欧阳回头,“怎么了?”

高述笑了,“谢谢你!”

欧阳有些不好意思,摸了摸自己的头,“老高你突然这么煽情,我还有点不习惯。”

“…”

“不用客气啦,你对我来说,与其他人是不一样的,你永远是我最好的兄弟!”欧阳突然想到了什么,“对了,差点忘了,呐!给你!”

深蓝色的盒子,拳头一般大,外表倒没有花里花俏的包装。

“我已经将它从里到外都消毒过了,放心吧。”

高述接过礼物,上面还残留着欧阳手掌余温。回到家打开手机才发现几十条未读信息。

“高老师,你跟欧阳一起过生日了?”

“我前几天撞见他们试礼服才发现,也不是故意不告诉你。”

“其实都这么多年了……”下面的话小白没有继续说,想说叫高老师放弃,但是不要说高老师,连自己也接受不了这结局,可是如果继续,欧阳也有了自己人生新的际遇。

“这都是意料之中的事。”

“我只是没想到放下对自己来说还是这么难。”

欧阳婚礼选择在市中心一家酒楼,虽说并不准备大摆婚礼,但是对应的流程也还是要走。高述站在包间门口,照片上女孩笑得甜甜,两个梨涡格外可爱,女孩靠在欧阳背上,欧阳笑容有些羞涩,隐隐听到跟他一样看照片的人说俩人般配。

高述认真看了看,嗯,真的挺般配的。

“高老师,”是小白的声音,“你也来得这么早啊?本子和马老师都还没来。”

“嗯,今天不塞车,所以早了。”

“要不要去后台看看欧阳准备得怎么样?”小白难得没有拆穿他。

“可以。”

欧阳穿着一身黑西装,化妆师正对着他的头发喷发胶,看到小白和高述,连忙站起,想离开妆发师的魔手。

“老高,小白!”欧阳开心地挥了挥手,像个傻子,小白看了高述一眼,总得来到这一步。

“欧阳你今天还挺帅的啊。”小白出声调侃。

“就是这发胶打在头上不太舒服。”欧阳看到高述微皱的眉头,“老高你还好吗?我还是离你远一点好了。”

“还好,不用。”

小白看着他硬撑的样子,摇了摇头,“本子好像快到了,我得去门口接她,你们先聊一会呗。”

“这发胶味道也太难闻了。”欧阳埋怨道。

“其实真的还好。”

“咦?”欧阳靠近高述,“老高,你变了不少嘛!”

其实很多事情都没有变,只是因为你,容忍度才高而已。

“你今天很帅。”比我想象中还要帅,高述眼神仔细深意,语气也比平日里认真不少。欧阳有些不好意思。

“这肯定的,你爸爸毕竟是你爸爸。”

“对了,送你的新婚礼物。”高述拿出挑了好几天的礼物。

“爸爸!”看着十个限量版手办,自己找了好久都没找到,欧阳像大学一般喊出了爸爸。

高述低声轻笑,声音低沉好听,看着欧阳高兴的眉眼,高述突然想做自大一以来一直想做的事。高述轻身往前,环住欧阳,欧阳僵了一下。

“老高?”

“新婚快乐,”高述开口,“还有毕业快乐。”说完便放开了欧阳,欧阳还有一些懵。毕业快乐?毕业已经5年了。

“老高……”欧阳还没说什么,就听到小白和新娘子的声音。

“欧阳你眼光不错嘛!”张伟和主席也走进了化妆室。小白看着两人有些拘泥的身影,高老师这是?小白询问的眼光看向高述,高老师镇静自若,小白低叹一口气。

张伟和主席的调侃让欧阳耳朵红的低血,其他人哪有看到过欧阳这个样子,更来劲调侃俩人了。

“好了,大家都去大堂吧!酒席准备开始了!”一个穿着西装,大概是婚礼主持开口。

众人走出去,高述离开前回头了看了一眼欧阳和女孩低头说话的样子,像似想记住他幸福的模样。

“走吧,高老师。”小白不忍心。

众人回到大堂,小白和本子坐在大学同学一桌,主席还在侃侃而谈自己的公务员生涯。张伟一如既往帮忙倒茶,听着主席说话还时不时接话。

“真没想到我们宿舍居然是欧阳那小子先结婚。”主席又开始感慨。“不过找老婆还是得找这种,温温柔柔的。”

本子小声切了一声,小白碰了碰本子手肘。

“要不是你来,我才不想来。”本子用两个人才能听到的声音跟小白说。小白好说歹说哄了哄本子。

“不过老高也太没意思了吧!都快开始了,还没来。”主席记得刚刚老高还在化妆室的啊,怎么没跟着来。

小白像似想到了什么,跟本子说一声,离开了大堂。

婚礼开始了,欧阳在这头,女孩从那头,穿着婚纱拿着捧花缓缓地走近欧阳。

高述站在门口处,看着两人牵手交换戒指接吻,心里好像空空的被挖走了一块,又好像冬天喝了一杯冰水一般。

“高老师,”小白想开口,却发觉自己不知道说什么合适。

“这个,”高述从口袋拿出一个卡套包着的校园卡,“婚礼结束后,你帮我还给他吧。”

小白想起欧阳毕业离校那一天,欧阳找了好久都找不到的校园卡,原来在高老师这。小白接过校园卡,高述转身慢步离开,黑色长西装格外帅气,但是小白还是看出了一丝落寞。

“真没想到是这种结局。”本子也走了出来。

“是啊,走吧!我们进去吧!”

“好!。”

走在街道上,夏日的风温和舒服,高述抬头,今晚的星星繁多闪亮。原来单向的奔赴,犹如冬日初醒的梦,无法坦然自若,所幸那句来不及说的毕业快乐连同新婚快乐终于一起宣之于口。


评论(6)

热度(27)